close


 

少年小樹之歌

書名:少年小樹之歌

作者:佛瑞斯特‧卡特(Forrest Carter)

譯者:姚宏昌

出版社:小知堂文化

出版年月:2000年2月 再版1刷

 

內容大要

書中主角小樹5歲時,父母親相繼過世,從那以後,便跟著爺爺、奶奶一起生活,小樹兒的爺爺有一半查拉幾族的血統,奶奶則是道地的查拉幾族後裔,他們每個禮拜都會去教堂。

        小樹的奶奶是個讀書人,而小樹兒跟著爺爺認識大自然法則,也一起釀酒做買賣,他們只在奶奶聽不見的地方才說一些咒罵的話,像:「該死、王八羔子」,因為奶奶不准他們說罵人的話。

        爺爺、奶奶養的狗兒們非常忠心,爺爺說到最後林格的死,正是「所有優秀狗兒期待的結局:為自己的主人犧牲生命,然後在山林的懷抱裡死去。」

        爺爺和奶奶非常疼愛小樹兒,奶奶教小樹背字典,而爺爺則教小樹兒怎麼如何認識大自然、如何做買賣和釀威士忌。有一天,小樹找到了屬於自己的小窩,奶奶聽了,一點也不驚訝,因為查拉幾族的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秘密小窩。小樹兒跟爺爺奶奶一起度過了美好的時光,有關於「松樹比利」、「柳樹約翰」的描述也非常生動。

        最後,爺爺和奶奶相繼去世,小樹兒便帶著狗兒們前往「祖國」,在半路上,「憂鬱男孩」也隨著爺爺、奶奶到不同世界去了,小樹深信,「憂鬱男孩」一定很快就可以追上爺爺……

 

讀後感想

    「少年小樹之歌」一開始好像有些平淡無奇,耐心往下看,越看越有趣,有溫馨,有滑稽,有驚險,也有傷感,讓人心情起伏不定。

看完這本書,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點:

第一,作者描寫自然景色用詞非常生動,可以做為我們寫作學習的範本,例如:

「山就橫在我們面前,彷彿往前走就要撞上似的。但是當我們一踏出腳步,山便開啟了一條路讓我們前行,並且由四面八方伸出黑色的手環抱著我們」

「狗吠聲把我從歌聲中驚醒,持久而悲切的嘶吼,伴隨著四下而起的回聲愈傳愈遠、愈傳愈遠,最後破碎成瘖啞的嗚咽在山後回響」

「在喜悅中我進入了夢鄉,而且,沒有眼淚作伴」

「山谷像是一條窄長的裂,而山澗則像是一道不鏽鋼刀閃亮的刀鋒,靜靜地躺在裂縫裡頭」

「黑夜的殘影在朝陽的大舉進攻下一步一步地向山谷退去,而陽光則像浪潮般由山頂一直往山腳直瀉而下」

「當坐騎愈跑愈快,迎面而來的風像鞭子般打著他的臉龐時,他一點也不覺得害怕,反而有一股狂喜的情緒在心中鼓譟」……

 我只舉一小部分,其實整本書裡的好句子真的是太多了,讓人目不暇給,還是請你自己一一去發掘吧!          

    第二,小樹的爺爺、奶奶教他「大自然的法則」和一些做人處事的道理,值得我們細細體會。有關「大自然的法則」,被收錄在南一版六上國語裡的第二課,當時看到這課時,就深深受到吸引,這也是看完這本書的動力。

大自然的法則包括:

    「你只能拿你需要的東西,就像在獵鹿的時候,我們不可以獵取最強壯的那一頭,你反而要抓瘦弱並且跑不快的鹿,這樣強壯的鹿才能繁衍強壯的後代,你以後才會有更好的鹿肉可吃。」

    「老火雞就像是某種人類一樣,認為自己知道的東西多,就對周圍的事物不屑一顧了,頭抬得老高,結果什麼也沒學到。」

    「偶爾出現的嚴冬是有它的用處的,它是大自然掃除舊物的手段。經過它的洗禮,來年萬物才能長得更好。」

    我們人類常常犯錯,所以才會有犯罪以及戰爭,我們實在應該向大自然學習才對。

    小樹的爺爺曾教導小樹:「在認輸的時候,最好先確定自己有沒有盡了全力?」又說:「給一個人魚,不如教他怎麼釣魚。如果你教一個人如何自食其力,他可以活得很好。」這兩句話給我很大的啟示,像我學鋼琴和小提琴,常常得參加比賽,每次總是到比賽現場,才發現自己平時練得不夠,否則應該可以表現得更好才對。好好的學音樂,可能也是一種「學習釣魚的方法」吧,可以自食其力,更可以讓心靈更充實,生活更美好,真是一舉數得吔!!!

小樹的奶奶說:「當你發現美好的事物時,所要做的第一件事,就是分享給任何你遇見的人,這樣,美好的事物才能在這個世界自由地散播開來。」我覺得,如果大家都能夠實行這句話,這個世界一定處處充滿歡樂、和諧、美善,沒有勾心鬥角,沒有埋怨和仇恨。來加拿大以後,我常常覺得不容易交到知心的好朋友,可能是我還沒有做到小樹奶奶說的「隨時分享美好事物」才會這樣吧!

第三,人的生老病死也是大自然法則的一部份,「柳樹約翰」和小樹的爺爺、奶奶,都用不同的方式為我們解說同樣的課題。

「柳樹約翰」在他走到生命的終點時,選擇面對陪伴他生活一輩子的高山、深谷嚥下最後一口氣,他希望葬在一棵老樅松旁邊,理由是「她養了這麼大一片林子為我遮風蔽雨帶來溫暖。我的身體算是給她的報答,大概夠她過一年半載的了。」這是多麼豁達而且「感恩圖報」的胸懷呀!

小樹的爺爺在快要過世之前,「松樹比利」剛好來訪,拉小提琴給爺爺聽,突然間,幾滴淚水濺在琴上……爺爺說:「別哭,松樹比利,瞧你奏得一團糟。我想要聽的是小提琴聲,不是你的哭聲。」「松樹比利」終於忍不住拋下小提琴,撲倒在床尾,把頭埋在被單裡抽抽搭搭地哭了起來,爺爺用微弱的聲音吼他:「你這個該死的白痴,看你把紅鷹牌鼻煙噴得我滿床都是!」不久之後,小樹的爺爺便安詳的去世了,一個人在生命即將結束之前還能說笑,有多少人可以做得到?讓讀者從大笑到難過,整個過程才只翻過書中一頁,作者寫作的功力真是令人佩服。

小樹的奶奶在去世之前告訴小樹:「就像你能感覺到樹木們的心聲一樣,當你在傾聽的時候,你也能感覺到我和爺爺……我相信我的來生將會更美妙。」在山裡生活的人最瞭解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法則,無論是「柳樹約翰」或小樹的爺爺、奶奶,都用很平靜、坦然的心態面對生老病死的自然法則,這真是一本最好的生命教育書籍,我和爸爸討論這個感想時,他覺得「每個年齡層的人都應該用心閱讀」,我也這麼認為。

我強力推薦這本好書,不但溫馨感人,佳句多,而且給予人很多啟示。現在當我面對我們家後面那一片樹林的時候,總會想像見到小樹兒跟著爺爺在山裡林裡行走的身影,也好像聽見他們之間很多精彩的對話,我甚至見到瑞皮特、毛德、小紅、憂鬱男孩、林格、貝絲(都是小樹的爺爺飼養的狗兒,我也好想養一隻可愛的狗狗,可是爸爸一直不答應L),圍繞在他們的身邊各自展現它們的本領。由此可知,「少年小樹之歌」的魔力了吧?

「從這本書中走出來,紛擾嘈雜的心靈會像『林間的生命逐漸甦醒過來』」(柯倩華的序文)我覺得她說得真是對極了!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By Annie Hu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